close

  眼看終於就要把分三部,總共36集的<慶餘年>這套小說看完了,有所感歎,忍不住貼上blog跟大夥兒分享。

 

 

  (以下是第一集的封面,簡介可至博客來一查: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8055

慶餘年第一集封面

 

 

  如同上圖所示,這套小說,就是一套架空的歷史權謀小說。

 

 

  乍看文案,也許會以為跟時下的幻武小說的劇情走向雷同,沒什麼了不起的;可是仔細品讀,卻不由得為作者的細心與耐心所折服:雖然架空歷史,但是非常細膩地勾勒官制,結合現代與明朝的官制風格;雖然角色繁多、劇情複雜,但他還是一步步交代清楚所有人在名為天下的棋盤上的走向,並沒有倉卒結束每個事件,環環相扣,緩緩帶出主角的身世謎局。

 

 

  尤其千萬不要把它當作只是一套"小說",很多時候,它其實也揭露了以各種角度去看待政治的立場:以個人生存,以家族維繫,以國家利益等不同的角度,會取決當你面臨政治間的角力時,該如何著手下出下一步棋子。

 

 

  老實說,我原是最怕看這種權謀小說,因為裡面涉及種種黑暗,讓我看得又累又不舒服。

 

 

  可是唯有這一套小說,當我融入劇情,跟著主角范閑成長,一邊玩轉商場、官場、戰場及婚場,另一邊又抽絲剝繭解開主角自己的身世之謎時,我漸漸有所領悟,也終於能體會我父親常常跟我說的一件事:"出了社會,你就不能在任性了,很多時候,你都得看著別人的臉色生存。"

 

 

  因為一個社會、乃至一個國家裏面,人與人相處,當真如此。

 

 

  也許現實沒有小說中那麼誇大,不會有這麼樣一位像慶帝的父親,利用各種政治力量、軍事武力和權貴關係,殘忍得去磨礪他的子輩,最後卻逼死他一雙親兒;也不會出現像陳萍萍這位老奸巨猾的監察院院長,用盡陰晦手段、不忌手染鮮血,設局天下,卻只為離間某對父子之情,以祭逝去多年的某個女人在天之靈;甚至不會出現像這個既幸又不幸的主角范閑,有機會轉生穿越新的人生,活得精采,卻也辛苦地活在種種糾纏的關係下......但是,不論你的境遇如何,權謀之事,兩難選擇,你總會碰到。

 

 

 

 

  To be,or not to be?

  而你又想過著什麼樣的人生?

 

 

 

 

  我相信,每個拜讀完這套小說的人,一定會產生如此的疑問,會有一些新的想法。

 

 

  歡迎有興趣者可以跟我交流一下此書的看法。

 

 

  也希望各位有所收穫,不忘重新審視自己現在的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nd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