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報時間:上工後第三週,離端午不遠。

 

目前氣象:進入暴風雨忙(茫)季前的備戰期間,透著緊張的寧靜。

 

心理狀態

 

 維持茫然中的腦殘態度,重點在於"茫然",所以……

腦袋一片混亂,情緒隨時起伏,盡力維持歡樂。

(這點還請認識的各位多多包含我最近的懶弱……)

 

 

 

 

 

 

本次分享主題:所謂文案,所謂個性~

 

進來W出版社雖然才第三週,不過其實也慢慢接觸一些事了。

當然以一個新鮮人的角度來說,

有很多新奇的事可以說:

比方說本公司的公關貓(真的是)、本公司的喘口氣休息法……BU啦BU啦的,

但是,這些又不是我個人的學習重點。

 

 

真正令我感觸的是目前剛會的校對流程和文案撰寫啊!!

 

 

只是有關校對的事情,事關本人主要負責的職務內容,

未來一定有很多機會去Talk,

本次先跳過,先來分享文案撰寫

 

 

今天剛試著寫預定7月份出版的某本BL本本的文案,

有上下集,剛校對完便匆忙地開始寫2篇文案。

第一次遇到書看完就要寫文案的狀態……

所以分外緊張,

花了快2個小時的時間,

為了區區4百字的文案,

絞盡腦汁構想、參爛前輩作品,

下筆謹慎又數次塗改,

好不容易才完成,

便趕緊丟給總編小光審核。

 

 

不過……

我一直以為我最強的能力應該是在文案撰寫,

等到小光幫我看完、給了修改建議之後,

赫然才發覺自己的超級大缺點。

 

 

……我根本缺乏邏輯概念。

 

 

雖說一個人的個性與想法會反應在他的各種行為舉止上,

尤其是個人的創作上。

所以在文案上,自然也會展露無疑。

小光有說,我的文字生動、活潑,

不過缺點是在文案裡鋪陳書中內容的過程中,

缺乏對角色、場景和故事設定的邏輯概念,

語句也有不順之處(我還特愛寫方塊字!),

很容易讓讀者看不懂。

 

 

因此……

仔細檢討的情況之後,我不由得對自己嘲笑幾分。

 

 

……情緒化的人果然喜歡寫出情緒化的文字。

與其說我的文字生動活潑,

不如說我很容易對照書中所反映的劇情類型,

比方說悲劇或喜劇、凝鍊或小白、古裝或現代,

來構設文案的風格。

但是也由於自己情緒化的個性,

什麼想法、什麼動機,

都是那種風風火火的來、

亂七八糟的湧出,

怎麼可能具有邏輯的架構?

 

 

是故,我想,下次接手某本文案時,

千萬記得還要將自己抽離工作中的角色,

要換個讀者的角度去審視看不看得懂劇情邏輯,

別一頭熱又"自我解讀"了。

 

感謝今天小光大人抽空幫我檢查,

我會再接再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nd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