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2/22

 

九天連假,狂風烈雨帶來的掃興與無聊,讓我一鼓作氣將香月日輪的《妖怪公寓》第1~6集迅速看完。

 

對已經成年的大人來說,它或許不是什麼亮眼的作品、值得發人省思的人生讀物;卻對我們尚未成年、這些半大不小的少年們,是一個溫柔也有力的故事,甚或是一場人生冒險的「準則」。

 

興許我這輩子就是個長不大的孩子。

 

所以儘管年紀已過雙十,我仍舊不免受它吸引,細細品嚐它字裡行間裡對人生溫柔的魔力。

 

一如我心中長久的感嘆:若是讓我早三、四年遇上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或是這本《妖怪公寓》,人生際遇,是否就會有截然不同的光景呢?

 

只是一切都乃癡心妄想,人生沒有重新回頭的可能。

 

即便是網路上氾濫成災的穿越文學,也僅能滿足人性對貪婪的渴望。

 

何況這麼想著,不就違背了《妖怪公寓》傳達給我的信念了嗎?

 

――年輕時若是無風無雨,沒有迷惘、也沒有挫折,等到出了社會,承受了無盡的責任與壓力,一如金絲雀出籠,身心瞬間解體崩盤,無法活出獨當一面的自我!唯有歷經迷惘和挫折,在相異的價值觀碰撞下,不斷的被毀滅後又重生、融合,每個孩童才能找到自我不變的原則,踏踏實實地走入社會,成為大人。

 

於是乎,這便是在《妖怪公寓》看似淺白的劇情中(一個少年的遇妖生活記),包藏最深刻也富滿光輝的信念。

 

不過,內容架構的缺點也很明顯。因為以主角當單一主線串連多起事件,每集的開頭都會在略為前集簡介,可以分開閱讀無所謂;不過有種鋪陳節奏緩慢的感覺,與時下大部分的妖異小說相較,可能顯得平凡。

 

書裡書外,我們深知蛻變成為大人的過程中很痛苦,也不是每個孩童與少年都如此幸運,像主角夕士一樣,有個溫暖的人&妖大家庭成為他的人生引航,一個不分種族、最酷最炫的支持盾;可是在父母師長不理、同儕朋友不解的環境下,其實每個人也有「探尋自我」的能力!

 

只要對身旁的人一點點的關愛和付出,只要肯試圖對對你友好的人們表達感謝與善意,就算拙於言辭,也能夠走出封閉的內心與虛擬的網路,找到真正的自我。

 

晚了很多年,我才從《妖怪公寓》中知曉糾纏數年那種莫名的憂鬱和惆悵。

 

而那時總是用「少年維特的憂鬱」一語蔽之。

 

從來也沒細想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也沒考量夢想的背後,究竟要付出多少的代價才能爬升。

 

剛步入青年,人生就已經被自己的懦弱消磨得毫無熱情。

 

我想當時的師長,看著我對人生的逃避與不滿,一定覺得萬般可笑吧。

 

尤其當讀到《妖怪公寓》一書以妖怪生活和人類生活作對比時,換了角度,才赫然發現自己的貪心不足、迷茫無措與累積的惡意,遺失了接受新事物的勇氣,以及檢討自我的能力。

 

哈哈,現在複雜多元的社會中,我這種人,一定被貼上"尼特族"的標籤呢。

 

然而那又如何?

 

因為有些事情,總是得以身犯難才懂得箇中滋味。

 

何況,我也始終相信,就算上帝關了一個人很多次門,那人仍舊可以憑藉本能去開下一扇窗。

 

30雜誌也說:「人生40才開始。」

 

So,給每個瀏覽至此的人們,不管你是老年遲暮、還是少不更事,總有些事情,一定是你才能辦到;也總有時候,在無情的社會裡,一定有你願意付出關心的對象。

 

這是本溫柔的書,比起父母師長的說教,我相信會更適合每個正在成長中迷惘的孩子們――從小朋友到大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nd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