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才剛看完我最愛的Ishida Ira(石田衣良)大人的新作:

短篇合集<掌心迷路>

 

不得不又崇拜他一次。

(尤其見到他的照片~好帥啊XD

不愧號稱小說界的裴勇俊!@@)

 

雖說他的短篇給我的感覺與省思,

不如他其它筆下小說給我的衝擊;

不過,

他在各個短篇所下的巧思,

也有他各自匠心獨蘊之處。

 

首推當中的兩個短篇:<無業的天空>&<完美的沙漏>

然而,在此,我推薦的是<完美的沙漏>的玄幻因子的構成,

卻非常推薦<無業的天空>一文中,

背後帶來的一些人生議題的省思。

(這也是今日網誌title的由來啦。)

 

<完美的沙漏>的劇情構成,

是指男主角認識的一位女主播,

她為了能好好的控制時間,

於是發展她的潛力,

不需要碼錶,也能準確的計算並掌握時間。

她認為,

只要將時間不停地分割成數個小單位,

就像沙漏中的沙粒一樣,

一粒一粒地專注去觀察或思考時間的法則,

了解自己過去和現在、甚至未來,

每個時間單位,都計畫做了什麼事。

於是,當男主角因為好奇而依女主播的話,

一開始用碼錶、沙漏去測試女主播的能力,

後來盯著她拿起沙漏貼住其額頭下的雙眼時,

他真的從她的雙眼中,

看見了他過去的一生,

甚至看見不曾發生的未來:

有一天他和女主播結了婚、有一天他和女主播吵架、

有一天他老病在床上,身上插滿了管子,

他看見了一旁仍默默相守的她,手裡拿著那個沙漏......

原來,當掌握了時間,有些事情,發現終是命中注定。

 

這個沙漏的構想很有趣吧。

我們都巴不得可以掌控時間的每個單位時,

卻也不想,

有些事,冥冥中自有註定。

雖然以上不是作者自己的解讀,

可是在我看來,我會忍不住思考:

是人掌握了時間,還是時間掌握了人?

尤其當我之後看到<無業的天空>那篇文時,

我有更深的感慨。

 

大家還記得以前在大考之後,

是不是特別輕鬆,腳步輕盈,

到處開始相約去唱歌、吃大餐、逛街?

可是有沒有人會特別去注意那天的天空呢?

我想在意的人,不多吧。

 

可是我卻很在意。

推掉了聚會,

其實不全然因為沒錢,

更多時候,就像<無業>一文的主角,

站在無業後的天空下,

發現過眼種種的自己,為什麼要過得這麼累?

...在無能上司的擺爛下,只為了能讓工作順利進行,受到百般的壓榨;

...在父母師長的期待下,只為了能擠進名牌大學,受到百般的驅策。

但是,這是自己想過的人生嗎?

坐在搖搖晃晃的電車上,

坐在搖搖晃晃的公車上,

虛擬與現實的時空交錯,

我和主角看著窗外藍藍的天空,

心裡浮現好大的問號。

......有多久沒看窗外了?

有多久沒享受寧靜與自由?

有多久...沒有一個人收拾一地散落的亂雜思緒?

 

尤其,當上了社會新鮮人,

可是一點也沒有充實的感覺。

我被時間掌控了人生進度。

那時畢業後無業的自己,

雖然充滿找不到工作的壓力,

一個人的時候,

心情卻有千萬的飛揚。

揣著小摺,

不用多想,不管時地,

沿著長長的河岸車道騎著,

滿心雀躍,

宛如拿到糖果的小屁孩,

在溫喣的陽光、暖和的清風中快樂出航。

 

只因為我終於可以享受徹頭徹尾,

一個人隨心所欲的自由和寧靜了。

不必忙著約人,

不必癡等網路,

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擁有全世界!

 

那時無業的天空,雖然灰暗,

卻擁有最繽紛的層次、最絢爛的風景。

 

可是我現在再也沒有充足的時間,

滿滿的活力,

揣起屠路寶馬,

兩腳用力地踏呀踏,

沿路聞著大自然的味道。

 

我想好好把握那段光陰。

...騎著小摺的日子。

所以,

我做了決定。

也希望,空出來的時間,

能早日再回到那個雨後的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nd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